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新竹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板橋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報名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新竹sdgs環境保護課程報名

2023臺南基礎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證書課程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證照推薦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2022板橋csr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新竹csr管理實務課程證照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新竹csr永續發展經營課程培訓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北csr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報名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板橋基礎csr證書課程評比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世間的冷暖,不是人人都能體會得到的。 我10歲的時候媽媽生病住院,我和哥哥跟著爺爺奶奶住。冬天的夜很長,外邊下著雪,我們躲在被窩里聽爺爺講托塔李天王和哪吒,聽姜子牙和周文王,聽貍貓換太子,聽包公怒斬陳世美,聽程咬金和秦叔寶,聽孔夫子和七十二賢人……我總是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過年,爺爺把肥肉炸成油留著來年用,我跟著爺爺走兩個小時的山路到城里去賣剩下的肉渣,換些錢來買鹽。爺孫倆在路邊蹲了一天,只賣了兩單。于是,爺爺帶我去館子里吃水煎包,他自己吃從家里帶來的饅頭。 12歲那年,我離開家鄉外出求學。爺爺一直送我到村口的山坡下,等我走遠了,回頭看時,他還站在那里——爺爺的身影像是一幅畫永遠刻在我的記憶里。 后來,我讀高中,讀大學,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心也漸漸地遠離了生養我的小山村。有一年,爺爺出了一次事故,那是他在地里干活時,牛踩到了他的腳上。當我回家看望爺爺時,他的腳上打著繃帶,我流淚了。 大家都勸爺爺,把牛賣了,不要再干了,六十多歲該歇歇了。他說:“沒事兒,等孩子們都工作了就好了。” 過了幾年,爺爺賣了牛,換了一些錢,閑來無事,偶爾到縣城我哥哥那里小住幾天,回來跟街坊鄰居逢人便說。 1994年農歷二月,爺爺從老家走山路去鄉里看我爸爸和妹妹,中途倒下了——腦溢血。等家人找到他時,他已經神志不清了,只是含含糊糊地說:“糖,糖。” 大家從他的口袋里找到了一包糖——奶奶后來跟我說,那糖是爺爺帶給我妹妹的。 一生堅強的爺爺沒能再次戰勝病魔,昏迷了幾天后離開了這個世界,享年74歲——我那時在外地,沒能見他最后一面。 敬愛的爺爺,永遠活在我的心里。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外婆生日前兩天的晚上,小舅在微信群里發了一個小視頻,我的母親與外婆、姨媽、舅媽正在外婆家做籺。頓時,我和幾個表弟表妹口水順流成河,狠不得插上翅膀飛到外婆家…… 視頻里,我的母親和姨媽正在用力搓揉著面團,兩個舅媽也在包著捏著,外婆在不時加點什么,大家有說有笑,各司其職,好不熱鬧。在深圳的大表弟問我:“蘭姐,你會做籺嗎?”我說:“不會做,但會吃。”大表弟表示很擔憂:“這傳統的手藝不能丟呀,年輕人應該傳承下去。”大表弟一直在大城市混,說起話來一套一套的。但仔細一想,他的話并不無道理。很多傳統的手藝,已在慢慢地消失。由于過程復雜,人們逐漸利用機器取代手工,做出來的成品似乎沒有變化,甚至外觀更美,卻再也沒有原來的味道。在我們粵西地區的市場上,隨處可見籺的身影,但那些多數是上一代人做出來的,而我們這一代人,吃籺的不多,會做的更不多,這種民間做籺手藝逐漸成為人們的美好記憶。 大家紛紛要求小舅馬上發快遞。大表妹冒出一句:“表哥們,你們多久沒回家做籺吃啦?”群里一下子安靜下來。或許,手機背后,大家都在沉思。 籺的回憶,在我腦海里像慢慢綻放的鮮花,一點點舒展開來。在我兒童時代,能吃上籺,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糯米籺、尖堆籺、艾籺、古粽籺、芋頭籺、田薯籺、簸箕仔籺、粉皮籺、壽桃籺、發籺……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籺就是人間美食。 每年臘月二十七八的一大早,我們小孩子就到田間尋找田艾,采摘它最嫩的部分。田艾的葉子是粉綠色的,花朵白中間綠,全身長滿絨毛,有著特別的清香。據說田艾具有祛濕、暖胃、清腸等功效,糯米里加入田艾,更容易消化。爬樹摘樹菠蘿葉,也是做籺不可疏忽的環節。這既練就我們一身爬樹的好功夫,也考究了我們辨別葉子的能力。如果葉子太嫩,蒸熟后會與籺粘在一起,很難分開。最激動人心的就是做餡料,因為可以時不時偷吃一把。甜餡用炒椰絲、芝麻、瓜糖、紅棗和白糖攪拌即可。咸餡是把炒花生壓碎,再加炒香蝦米碎攪拌,咸香撩人。揉面團需要一位“大力士”才能完成。那么多年,這任務一直落在外婆身上。現在,外婆老了,輪到了我母親、阿姨。當她們老了,會輪到誰呢?外公放一塊面餅進裝有大量糯米粉的大盆,外婆就迅速用雙手撥面粉來揉呀搓呀,由于籺餅很燙手,外婆時不時發出“窣窣”的聲音。在“力大如牛”的外婆努力下,二三十斤的面粉變成了光滑的面團。于是,一家人就圍著做籺。而我總喜歡在旁邊數籺,一個、兩個、三個……這時候外婆就會打斷我,說籺是不能數的,數了就會變笨。我最喜歡這個時候了,可以玩面粉,可以偷吃,還可以聽大人們說笑話。大家有說有笑,分工合作,其樂無窮。掀開鍋蓋,一股熱浪里夾著糯米、田艾、樹菠蘿葉子的香氣,令人垂涎三尺。等籺稍涼,就可以大快朵頤了。也難怪現在的人寧愿到市場上花錢買籺來吃,不也愿意親手做,因為工序真的太繁雜。但是,一家人步調一致,同心協力做出來的成果,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有著滿滿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相比艾籺,做古粽籺就簡單多了。食材只需要糯米、肥豬肉、蛤蔞葉、綠豆、花生,而且工序也不復雜。先用醬油、五香粉、鹽和肥豬肉一起腌一段時間,讓它入味。再將泡三個小時左右的糯米撈起,瀝干,加入事先準備好的花生、綠豆和一點點五香粉攪拌均勻。然后用兩張粽葉扭出一個漏斗形,裝進一兩匙糯米,放兩張蛤蔞葉,再放入二塊肥豬肉,接著放入兩匙糯米,然后順著方向將粽葉折回,粽繩包扎,最后放進大鍋里煮。現在做得很精致的粽子會出現在酒樓、超市里,登上了大雅之堂成了送禮佳品。但我覺得,無論現在的粽子包得多精致,都不及外公做的簕古粽漂亮。簕古粽,其實就是用簕古葉片織成各種形狀,食材和別的粽是一樣的。別看外公是個只會耕地、修建房子的村野男人,他的手可巧著呢。他織出的簕古粽,有橄欖,有鴨子,有三指山……活靈活現,逗人喜歡。每到端午節,外公都會給我織最大、最好看的簕古粽,我就提著它們滿村跑,好不驕傲。 吃完古粽籺,迎來了炎熱的夏天。夏天里人們除了喜歡吃兩毛錢一條的冰棍,還喜歡吃簸箕仔籺。村里一飄來“賣簸箕仔籺啰,賣簸箕仔籺啰”的叫喚聲,我們就從家里拿著盤子去尋找這個聲音……香噴的芝麻加上特制的韭菜油淋在切成小方塊籺上,軟滑而不黏牙,香濃又不膩,令人過嘴不忘。 夏天還沒過,我就開始盼望中秋節。小時候,對月餅沒有多大興趣,倒是對時令的芋頭籺、田薯籺情有獨鐘。八月十五的晚上,我們幾個要好的小伙伴就會從家里拿來月餅、水果、芋頭籺、田薯籺等擺在院子里等待月亮慢慢升起。跪在地上,對著圓月,我們非常虔誠地許愿祈福——愿我們快快長大,愿我們讀書棒棒,愿我們友情不變……雖然有的愿望不曾實現,但友情卻是一直長青。每當我們幾個聚在一起,聊到那些年在月亮下許過的愿望,總是會心相望,然后哈哈大笑。 小時候回憶,很多很多,猶如長河中的小石子,數不完,有時候會磕著我的腳,有點酸,有點疼;猶如夜空的小星星,閃亮奪目,很快活,很暖心。關于籺的回憶,有香,有甜,有咸,有沉重,有期盼。如果說表弟的那句話“傳統的東西要傳承”觸動了我,那么幾個長輩一起做籺的場面則深深地刺痛了我。說來慚愧,工作后,我再也沒有好好陪過老人家們了。每次見面就是吃飯,而且都是長輩們在忙。我們不是在陪小孩就是在玩手機。好不容易放個假就到處尋美食、游山玩水,發朋友圈。做籺,怕干活,嫌麻煩,多辛苦。其實,像我母親、阿姨她們和年邁的外婆一起做籺,其實就是對外婆最好的陪伴,是最好親情團聚。大家圍著熱火朝天地干活,聊天,憶苦思甜,其樂融融。 找個時間,回家去陪老人家做籺吧。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兒子今年13歲,上初二。正處在叛逆期的他脾氣越來越暴躁,學習和生活中稍有不順心的事就亂發脾氣。他還處處跟我唱反調,動不動就甩給我一句話:“我的事情我做主!” 兒子還有一個讓我著急上火的地方就是他的作文寫得不好,每次語文考試,作文只能得10分左右。 靜下心來,我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好辦法,既能改善我們母子的關系,又能逐步提高他的寫作水平,那就是寫母子日記。 我立刻買了兩個日記本,兒子一個我一個。我們約法三章:第一,每天必須堅持寫日記,不得拖延推諉,哪怕只是一段或者幾句話。第二,必須寫自己的心里話,不能有虛假或隱瞞。第三,可以在日記中指出彼此的缺點,只要提的正確,對方必須改正;也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只要合理,就應該得到滿足。 制定好日記的規則以后,我們的母子日記很快問世了。 “媽媽,昨天我放學回家晚,不是因為我貪玩,而是因為同桌小林在上體育課時不小心扭傷了腳,老師讓我把他送回家。你沒有調查清楚就批評我,你做得不對……” “兒子,你們老師給我打了電話,我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是媽媽冤枉了你,向你說一聲‘對不起’。今后,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媽媽,今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秋天的懷念》。這篇課文讓我明白了世界上每一位母親都非常愛自己的子女。我也想到了你,媽媽我以后再也不會惹你生氣了,你就看我的行動吧……” “兒子,近段時間你的表現讓媽媽很感動,你放學寫完作業后,不是幫媽媽做飯就是幫媽媽洗衣服……” ………… 就這樣堅持了三個月,兒子的作文水平有了明顯的進步。從以前的害怕寫、不愿意寫,到現在的主動寫。后來,兒子的作文多次被老師當作范文在班上讀,他還被推薦參加學校的作文競賽呢! 更重要的是,這一篇篇日記成了我們母子溝通思想、交流情感的重要渠道。通過寫母子日記,兒子變得活潑開朗、陽光自信,我們母子倆也成了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台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管理實務課程評比
台南csr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桃園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培訓班 企業永續指數(DJSI)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實體講座評比 新竹csr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培訓班 企業永續專案與影響力評估之案例演練(含LBG/B4SI)新竹sdgs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台中基礎sdgs證書課程報名 企業永續專案與影響力評估之案例演練(含LBG/B4SI)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pthy 的頭像
    e68gpthy

    苗栗ESG公司治理課程推薦

    e68gp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