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市場競爭力以及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下列舉了一些具體的原因:

1.提升員工滿意度與留任率:對社會責任的重視,包括確保良好的勞動條件、保障員工福利與權益,有助於提高員工滿意度和留任率,從而降低招聘成本、維持企業穩定的人力資源。

2.增強企業創新能力:重視環保和社會責任有助於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尋求創新,以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這些創新在短期內可能增加成本,但從長遠來看,將有助於企業實現綠色增長和節能降耗。

3.擴大市場份額: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企業的ESG表現成為消費者選擇產品與服務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通過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企業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擴大市場份額。

4.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積極參與環保、社會公益事業以及保持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於塑造企業的正面形象,增加企業的品牌價值,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5.降低營運風險: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投入,有助於降低營運風險。例如,良好的環保措施可以降低污染事故的風險,優秀的社會責任表現有助於避免勞資糾紛,而健全的公司治理機制則有助於防範財務舞弊等風險。

總之,對ESG的重視對企業自身的發展以及整個社會經濟體系的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大意義。企業應將ESG因素融入其戰略規劃與日常營運中,以實現綜合性的價值創造。同時,投資者也可以通過關注企業的ESG表現,選擇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目標,以達到財富增值與社會責任兼顧的目的。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重視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列舉了幾個主要方面:

1.提升抗風險能力: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通常能夠更好地應對經濟衰退、突發事件和潛在危機。這是因為這些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方面投入更多資源,有助於建立更為穩健的營運體系,降低營運風險。

2.跨界合作與多元利益共享: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企業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利益相關方的合作越來越密切。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擴大與各方的合作空間,實現多元利益共享,提升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3.促進綠色金融發展:隨著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資本流向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對ESG的重視有助於企業更容易吸引綠色投資,為可持續發展提供資金支持。

4.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企業將ESG因素融入營運策略,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為全球環境保護和社會福祉作出貢獻。

5.拓展國際市場: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往往具有更高的競爭力。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有助於企業符合國際市場的標準,提升其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地位。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臺北sdgs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培訓班滿足監管和政策要求: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將ESG因素納入法規和政策要求,要求企業在披露財務信息的同時,也需披露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重視ESG有助於企業滿足監管要求,避免潛在的違規風險。

提升供應鏈可持續性:在全球化經濟體系中,企業需要關注其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通過要求供應商遵循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相關規定,企業可以提升整個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降低供應鏈風險,並滿足客戶和消費者對可持續產品的需求。

增強企業間的合作: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合作日益密切。具有良好ESG表現的企業更容易贏得其他企業的信任,建立起戰略合作關係,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費用

滿足社會期望:企業在經濟利益之外,還需要關注社會和環境效益。隨著人們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期望不斷提高,企業需要積極回應這些期望,以維護其良好的社會形象。臺中csr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證照班

綜上所述,重視ESG對企業和投資者具有多重意義,有助於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高雄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培訓班

2022臺中esg社會責任課程未來,隨著ESG投資理念的普及和深入,企業將更加重視環境、社會和治理因素,為創造共享價值和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努力。同時,投資者也將更加注重企業的ESG表現,以實現更高的投資回報和社會影響。

回望的風景 文/熊永樹 一九六三年, 我出生在鴨子口鄉古坪村一個名叫水田灣的地方。祖輩都是地道的農民,父親是村衛生室的赤腳醫生,母親終日在水田灣種地務農。父母生養了我們四姊妹,我是老大,腳下有三個妹妹。 水田灣雖然偏僻貧窮,但風景卻很優美。站在我老屋稻場里向對面望去,高高的神頭巖像一道美麗舒展的翠屏,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清亮亮的曉溪水,在門口溝谷里淙淙流淌,沿溪邊是一灣碧綠的稻田,山嶺上則是滿坡飄蕩著“五句子歌” 的蔥翠茶園,清新明麗,如夢如幻。山野里,那燦若云霞的映山紅,晶瑩透亮的野櫻桃,搖著金黃鈴當的山枇杷,粉嘟嘟的野葡萄,香噴噴的山板栗,既是我們眼中的風景,又是小時候口中充饑的野食,還有清亮亮溪水中瞪眼鼓腮的“邦邦”(野牛蛙),太陽下閃著白色亮光的小土魚,稻田里翻飛的蜻蜓,老栗樹上五彩斑斕的象鼻蟲,南瓜花里嗡嗡亂叫的土蜂,雪地竹林里羽翼鮮艷聲音婉囀的畫眉鳥,搖著金黃色漂亮尾巴活蹦亂跳的小松鼠―――這些充滿山野氣息的小生靈,給我苦澀的童年生活帶來了純真自然的樂趣。勤勞善良的母親,用她那仁厚的心溫暖了我的童年,她寬大的手掌教會了我勤勞,她柔弱的肩膀教我學會了堅強。 我14歲那年,母親永遠離開了我,當時我正在讀初二,大妹12歲,母親死后,大妹下學操持家務,我得以繼續念書。我的學習成績一直比較好,考取了重點高中,這時又到了決定我人生命運的十字路口,是繼續讀書,還是留在家里作支撐,在父親心里是一個艱難的抉擇。記得那是一個月光如水的夜晚,父親拿著我的入學通知書,坐在稻場上,一言不發,只是一根接一根地抽著香煙,月光里看不見煙霧,只看見煙頭燃燒發出的紅光,時而急驟,一閃一閃的,幾乎能感覺到父親急迫呼吸的聲音,時而舒緩,煙頭的火光仿佛就要熄滅了,我的心提到嗓子眼上了!那夜真叫萬籟俱寂,仿佛一根繡花針掉到地上都能聽得出聲音來,高高的神頭巖罩在一片銀色的清輝中,凄迷而朦朧,門口曉溪水汩汩地流著,升騰著淡淡的霧氣。這時已是深夜,父親慢慢地把煙頭熄滅,輕輕地說道:“好,你去吧!”這一年是1978年,從此我就邁出了古坪的門檻,走上了求學奔前程的道路。 我在西灣二中念了三年高中,沒能考取大學,在宜昌農校讀了三年中專。1984年我被分配到當時的麻池區當了一名“光榮”的鄉干部。在麻池我工作了13年,先后做過團委書記、宣傳委員、黨辦主任、黨委副書記。1996年我調到都鎮灣鎮任黨委副書記,1999年又調到樂園鄉任鄉長,算起來,我在鄉鎮摸爬滾打一共工作了18年。2000年10月,我得了重癥胰腺炎,在閻王面前走過一圈后, 2001年組織上把我調到縣國土資源局任副局長 ,一晃又是13年。 一路走來,有過無知、迷茫和傍徨,有過青春、激情和夢想,更有隱忍、奮斗和出彩。 我是幸運的。一路上,遇到的好人多,受別人恩澤多。忘不了父母的養育深恩和姊妹親情,忘不了患難妻子相濡以沫,忘不了組織的培養和譚縣長、陳縣長、饒書記的救命之恩,忘不了給予我無私幫助的親戚、同事和朋友,忘不了供我紅苕、洋芋的故土和鄉親!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的今天!我以真心、真情、真實面對,用我的綿薄之力回報。曾經為養育我的故土修公路而四處化緣奔波,曾經為大妹生產、生活、做屋而操心勞力,曾經為侄兒侄女讀書找工作而費盡心機,曾經為父親看病弄藥住院做手術而數度鬧心費神,曾經為親戚、鄉黨、朋友之托而盡心盡力。人間自有真情在,我感到無比溫暖。 歲月不居,已匆匆走過五十載。驀然回首,當年的激情和浪漫,困厄與奮爭,苦難與榮光,都在不知不覺中被歲月釀成了美好的回憶,回眸處處是風景,如月光飄灑,似梨花飛雪,令人感慨不已。 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于為夢想而奮斗。雖然青春凋零,但夢想猶存,為生活,為夢想,我將不懈怠,不停歇,一直朝前走,走進那清朗如畫的風景里。 不一樣的風景 文/吉子琳 到現在我仍不敢相信我去過比利時,那些日子就像一場夢,美得我不想醒來。我懷念那里的藍天白云,懷念那里充滿朝氣的小伙伴們,懷念那里的異域風景:城堡、鐘樓…… 去見識外面的世界,豐富自己的人生。我背起行囊上了飛機,看著窗外輕柔縹緲好似棉花糖一般的朵朵白云,想象著漫步云端的感覺。飛機即將落地的時候,看著外面大片大片的綠地、筆直的公路、蜿蜒的河流、精致小巧的房子,我不禁感嘆:真美啊!機場上,手拿小五星紅旗的梅勒中學的女校長熱情地迎接我們,十幾個小時的疲憊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走出機場,我猛吸一口空氣,好清新,好涼爽。坐上大巴,驚奇地看著街道上金發碧眼的行人和墻上的涂鴉,才真真知道是到了異國他鄉了。 背著大包小包,拖著行李箱到了早已安排好的學校的住所,兩個人一個房間,門上貼著名字。打開窗戶,一眼看見學校墻上掛著一條橫幅:歡迎朋友們。歡迎會上,認識了我寄宿家庭的Astrid和她的父母,她很可愛、很友好,我很喜歡她。隨后我們參觀了校園,藍天、白云、草地、紅柵欄和郁郁蔥蔥的大樹,這一切讓我覺得仿佛置身在畫中,心里不禁想:這難道不是花園而是一所中學嗎? 學校給我們安排了每日的課程和活動,很充實也很有趣。第一天上荷蘭語課,了解當地的文化習俗,然后是生物課、中文課,運動時間打排球,晚上參觀了啤酒廠,嘗了一杯果酒,很是醇香。第二天上了法語課、數學課。Happy time:唱卡拉OK,大家一起載歌載舞,屋里充滿了歡聲笑語。下午和小伙伴一起做歐洲甜點,我做的是水果沙拉,用了很多我之前沒見過的水果,不會做的地方找老師幫助。辛辛苦苦忙碌了一下午,晚餐吃著我們親手做的華夫餅、清爽的果汁、精致小巧的紙杯蛋糕,果然還是自己的勞動成果香!運動時間是游泳。學校的游泳池很大,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晚上下起了雨,我們就在一個俱樂部里活動,俱樂部是由學生自己創辦的,有臺球、桌上足球、象棋等游戲。他們手把手地教我們,很耐心。我們一起聊天,討論中國和比利時的不同,他們每個學生看起來都很陽光、親切。 之后的幾天里,除了學習,還走出學校游玩參觀。那天我們參觀根特市,它是一座美麗的城市,道路兩邊古老的建筑深深吸引著我們。我們訪問了一個技校,學校里全是和我們一樣大的學生,他們自己設計圖稿,動手砌磚,蓋各種小房子。看得出,比利時人很注重動手實踐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晚上我們在街道上走,路上沒有車,我們有些學生想直接橫穿馬路,梅勒中學的隨行老師卻要求我們走到人行道邊,等綠燈亮了再過馬路。街上不見車輛停放,停車場大都在地下,為的是節省土地資源和空間。有計算機記錄車子停放的時間,取車的時候到機器旁付款就可以了,十分方便。 我和寄宿家庭的成員一起在海邊散步時,小狗在路邊拉屎撒尿,主人便會從包里掏出手紙收拾干凈,扔進垃圾桶。看到這一幕,我明白了為什么比利時街道不見清潔工卻沒有一片紙屑和果皮。人們的環保意識如此之強,街上怎么會不干凈呢? 比利時,這個美麗的國家,讓我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有了更多簇新的感悟。 村莊的原風景 文/疏澤民 雨點是快樂的鳥喙,不厭其煩地啄向草尖,啄向枝葉,啄向稻禾,啄向村莊。每啄一次,草木便涂一層新綠,原野便抹一道晶亮,村莊便添一份蔥蘢。 葳蕤的村莊,總少不了樹。椿、桃、杏、桑、杉、柏、楓、松、刺槐、垂柳、泡桐、苦楝、冬青、皂角、板栗,還有許許多多叫不上名字的雜樹,共同構成了村莊的意象,它們以不同的站姿,不分晝夜,不懼風雨,寸步不離地守衛著村莊。雨季來臨,野草瘋長,枝葉擴張,藤蔓糾纏,綠植見縫插針,擠爆了每一處空隙。數不清的枝枝葉葉相擁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將村莊和村莊的秘密,嚴嚴實實地掩在自己的懷里。村莊里那些炊煙縈繞的農舍,如一只溫馴的貓咪,窩在錯落有致的疊翠里,安詳地打著盹兒。 這是一座村莊的版畫,如同一張老膠片,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 在我看來,樹與樹的排列組合,組成了一座村莊的二維碼。不同的村莊,總有與眾不同的標識。譬如我的故鄉獅子凹,長江北岸一座八戶人家的小山莊,它的標識,就是被疊翠浸過的白墻紅瓦,被鳥鳴洗過的鄉音鄉韻。 村莊里有樹,但有樹的地方不一定有村莊,因為樹總比村莊出現得早,在村莊還沒有成為村莊的時候,樹就已經站在那兒了。在我兒時的記憶里,屋后的山岡上就站滿了松樹,一年四季蒼綠蔥蘢。而山腳下的莊子里,院落中,池塘邊,綠樹更是不計其數。印象最深的高樹,有兩棵,一棵是小溪邊的貓兒刺樹,另一棵是塘埂邊的楓樹。它們高達百余米,樹圍需要四五個成人合抱,樹齡至少數百年。每天傍晚,歸巢的鳥兒在繁茂的樹冠上嘰嘰喳喳,將山莊喧鬧得節日般喜慶。鳥鳴是晚歸的呼喚,莊稼人荷著鋤頭,牧童騎著耕牛,在金色的霞光中悠然回到綠樹掩映的村莊,夕陽將他們的影子拓印在大地上,猶如一幅版畫。在靜謐的村莊,時光仿佛是靜止的,凝固的,凝固成古老的中國民謠。 那些年村莊正值年少,貧瘠的土地,養育不了不斷增長的人口,被饑餓逼急了的村民,便將目光瞄向莊子里的樹。木鋸、斧頭、柴刀、鋤頭齊上陣,大樹轟然倒下,粗壯的樹干被截成段,削成椽,剖成板,最終以屋梁、桁條或家具的面孔,默守著無奈與悲壯,也默守著奉獻與成全。而那些比磨盤還粗的樹樁,則連根挖起,曬干后被扔進農家灶膛里涅盤,最終化為縷縷青煙。 雨季來臨,從山上流下來的洪水,裹挾著泥砂,在池塘里囤積,很快就堆成了幾座沙丘;山邊的一些稻田也被沖積成一塊塊砂礫平臺;清澈的水塘變成沙場,肥沃的水田變成沙地。 面對村莊千瘡百孔的面容,留守的莊稼人開始檢討自己。他們虧待了樹,不敢與屋梁、與木質家具對視,不敢看木材的結痂,不敢看結痂中化石般的眼睛。春暖花開,他們背負著內疚,上山植樹,漫山遍野地植樹。他們還在山腳下筑壩攔水,又忙著將池塘、稻田中的砂礫挑上山。一年后,山上的樹苗終于成活,野草、灌木重返山坡,水土不再流失,村莊漸漸像個村莊的樣子。 有了樹,就有了鳥。有了鳥,村莊就活了。活著的村莊,葳蕤一輪輪疊加,蒼翠一層層遞進。走進綠油油的村莊,你會發現,自己的眼睛也是綠的,看什么都是綠的;自己的鼻子是甜的,聞什么都是甜的;自己的耳朵是靜的,聽什么都是靜的。這樣的村莊是養人的,也是誘人的。一些懷揣鄉愁與夢想的新生代農民工,不再留戀城市,他們攜家帶眷返回故鄉,承包山場,種植茶葉、油茶、果樹,開辟農家樂園,發展旅游經濟。春天里油菜花開、春茶采摘,秋天里板栗、柑桔成熟,總會吸引一批批驢友攝友前來賞光,體驗采摘之樂,村莊充滿生機,越來越像個村莊的樣子。 這些年回到故鄉,我總要在小山村多呆幾天,聽一聽悅耳的鳥鳴,看一看滿目葳蕤,都是沁心入肺地舒坦。我喜歡莊子里那些漫坡流淌的綠,喜歡那些從繁茂的枝葉間向上蒸騰、向下洇染的綠,看著看著,覺得自己也是翠綠的,通透的,清新的,純凈的。我知道,葳蕤的村莊里,有我的根,也有我綠油油的希望。 慢慢走別忘了欣賞沿途的風景 文/談笑在指尖 人生如同一次旅行,一次不清楚哪里是終點的旅行。在人生的旅程中,有些人走的很從容,一邊走一邊欣賞著沿途的風景,春天踏青,感受萬物復蘇時生命的萌動;夏日賞荷,嗅聞花兒的芳香,聆聽悠揚的蟬鳴;秋時聽風,欣賞落葉在秋風中忘情的舞動;冬日品雪,品味銀裝素裹的晶瑩,讓自己的人生如四季絢爛,多姿多彩。有些人卻是步履匆匆,他們只顧埋頭盯著腳下的道路,拼命的趕完余下的旅程,一路上,只顧疲于奔跑,疲于生存,疲于生活,看不見路邊花兒的美麗,也注意不到蔚藍天空中白云的漂浮,一心只忙于到達目的地,一程又一程的奔跑,將自己置于永不停歇的勞碌之中,錯過了欣賞身邊許多美麗的風景。 當今社會的確是一個高速發展、競爭激烈的社會,是一個追求速成的社會,許多的人都在趕路腳步匆匆,忙著做著自己的事情。生下來后,忙著長大,忙著工作,忙著打拼,睜開眼就是各種煩心事壓在心中:房子、孩子、車子、位子、票子……他們唯恐落后于人,唯恐受人輕視,跟別人比金錢、比地位,比擁有,不停地奔波,你追我趕,氣喘吁吁,為了追求物質財富、爭取想得的名和利、實現個人的理想,呈現在人們面前的總是一副:麻木的表情,忙亂的腳步,總以為前面有一個巨大的幸福在等著他,為了早日抵達目的地,日夜高速奔跑前行,生命就在疲于的奔忙中消耗掉,精神也在殘酷的競爭和快節奏的生活中趨于緊張,以致麻木或崩潰。百花的爭奇斗艷,吸引不了他們向前凝望的眼神;婉轉悠揚的歌聲,打動不了他們執著的心靈;靈山香氣氤氳,難以改變他們堅毅的神情;一路上風光無限,停滯不了他們奔忙的身影,他們關注著一些虛無的東西,而忘了生命的本質意義。 人這一輩子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既然沿途有著絢美的風景,我們又何必風雨兼程腳不停息?既然眼前便有旖旎的風情,又何必對未知的前方魂牽夢縈?生活中,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目標,并且我們的奮斗,都是為了能離它更近。奮斗努力,快步走行,無可厚非,但是我想,人生在路上行走,本應該走走停停,該歇的則歇一歇,該停的則停一停,在生活一直往前走的同時,適時的放慢腳步,看看你的身邊,看看你的周圍,欣賞一下沿途的美麗風景,也許里面就有會你想要的東西。不要為了追求物質財富,不要忙于到達目的地,只顧疲于奔跑,而錯過了身邊美麗的風景,不要讓你已擁有的很多東西在手中悄悄的流失,失去對它的珍惜,更不要怨天怨地怨人怨己,抱怨自己的人生磕磕絆絆,不如人意。要知道很多時候,當在你盲目地追求著你的目標后,當你在怨天怨地怨人怨己時,回過頭來看時,可能會發現:許多的美麗和幸福,原來就在你路途的景色里! 人的生命總是有限的,時間也不能停滯,但是我們可以駐足。人生路上,一路行走,一路都是風景,路上,你會遇到很多美的人,美的事,美的景。不要忘了經常抬頭凝視一會兒蔚藍的天空和飛翔的鳥兒;不要忘了去看一看路邊盛開的花朵,嗅嗅花兒散發出的香氣。在人生的風景里有春夏秋冬,會有不同景致,春蔥蘢、夏繁盛、秋斑斕、冬純凈,都顯得很美麗,你大凡可盡收眼底。只不過人生的風景畫冊里,有的柔和,有的熱烈,有的凄美,還有的悲壯,只要你放慢腳步,多看看沿途的風景,多收藏些快樂的心情,人生就會輕松很多。也許在你放松心境的時候,你就能看見生活的笑容。不同的人生體驗,才能讓人生多彩豐富。如果太在意目的地,這一路上,心中便會少了很多樂趣。在人生的旅行中,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也不是他經歷了什么,而是他以何種心態去面對生活 。 為了在旅途結束時不留下絲毫的遺憾,請把握好旅程中的每一分鐘。一路上慢慢地走,別忘了欣賞沿途的風景。 你是誰的風景 文/郭紅勤 我一直很自卑,認為沒有朋友們過得好。遇上周圍的同事歡天喜地地宣布搬進了大房子,或者詢問買哪款空調更省電,甚至大家圍在一起對誰穿的一件新衣服品頭論足,我都會面紅耳赤,借故閃開。因為我至今蝸居在13平方米的小屋里,且屋里掛著呼呼作響的舊風扇,為了省錢,我上班下班都穿工作衣,還宣稱工作衣寬松舒服。 朋友聚會我很少參加,盤算著那花費夠我們一家人兩天的吃喝了。可是那一次,同事小張非要拉我去,她說你不去,我們這個團體就不成團體了,我只好參加。女人們在一起談得最多的就是老公和孩子,席間,大家扯到孩子的學習教育問題。李姐說,小尚最幸福了,她家孩子學習成績那么好,將來不愁考個好大學,就等著享福吧。大家七嘴八舌地把話題轉移到我身上,說我會教育孩子,夸我的孩子聰明,不費力氣就考上了重點高中,這是我的福氣。同事們一邊羨慕我的孩子,一邊惱恨自己的孩子不爭氣,光想著玩電腦、打游戲。 提到孩子,我眉開眼笑,孩子從小學習就好,從來不讓我操心。同事們的議論、羨慕讓我猶如喝了蜜一樣,心里甜絲絲的,不覺間,我挺直了腰身,臉上容光煥發。 細想起來,李姐的家我去過,是那種高層的二室一廳,那套房子加上裝修費用少說也得五十萬元吧,這樣漂亮的房子是我夢寐以求的。李姐說,你還夢寐以求,我們全是借錢買的房子,為還債愁得夜里睡不著,那滋味,放到你身上試試?隨即,李姐露出一臉的愁苦來。 小王30歲了,結婚多年,沒要孩子,常常能看到她與老公一起逛公園、轉市場,那種自由自在的生活,也許才叫浪漫呢。小王笑笑說,你們看到的都是表面,老人們一直催著要孩子,天天吵得我們在家里都待不住,所以才總在街上溜達,這樣就不用聽他們嘮叨了。她的感覺是我們大家都幸福,唯獨她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我們常常看到的是,一個人總是仰望和羨慕別人的幸福,一回頭卻發現自己正被別人仰望和羨慕著,正如那句詩所說:“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其實每個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別人的眼里。想到此,我的心情格外舒暢。 >>>更多美文:好文章

11月底的周末著實有點冷,幸好陽光明媚,萬里晴空,陽光灑在身上還是暖暖的,小莉午飯后享受了一個睡到自然醒的美覺,有了睡眠的滋潤,她精神倍爽,繼續做上午沒有完成的家務,動作也比以往麻利許多,她是想著趕緊忙完,去看望她的母親。 樓下路口一輛小三輪貨車上金黃金黃的橙子看上去很誘人,幾個大媽在扎堆左挑右選。“給母親帶點吧”小莉心里這么想著,順手從車旁扯下一個袋子,挑揀起個大皮薄橙色好看的果子。 “甜不甜呀?”“酸不酸呀?”“能不能嘗一嘗呀?”三輪貨車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賣橙子的年輕媳婦一邊幫著買主挑揀,一邊應對問答,“橙子保甜,我再切幾個,你們都嘗嘗。”“又大又甜的橙子嘍……”男賣主小伙兒不知一邊往路口的一個方向張望,一邊在不停地吆喝著。這對小夫妻看上去也就三十出頭,長相憨厚讓人舒服,給人一種踏實的感覺。 “這幾天檢查,你們還敢出攤,城管可要查的。”后面傳來一大媽聲音。小莉買好了橙子正要付賬轉身離開,看見剛說話的大媽,身穿黃色“環衛工”馬甲,把手里的笤帚斜靠在腳蹬三輪車旁邊,大約六十來歲,徑直走向這邊,準是沖著橙子來的。“難怪賣主小伙子一直張望,原來是怕城管來呀。”小莉解除了疑惑。 “大姨,謝謝您提醒!我們知道最近創建文明城市呢,白天沒敢出攤,這個點,估摸著城管也該下班了,嘿嘿,我這一直往西邊看著呢,他們來了,我就開車走人,咱也得支持他們工作不是?”小伙兒笑呵呵地看著環衛工大媽說道。“文明創建人人有責。”路過旁邊的一位老大爺接上話茬。“就這條路上,拉貨的大車特別多,以前我去市場買菜步行一個來回,鞋上一層灰,到家得先擦鞋,現在不一樣了,有灑水車了,不管幾個來回,鞋子都干干凈凈的。”一中年婦女一手拿著橙子,一手指著大路。“之前樓梯里堆放的雜物、破爛兒還有自行車,太礙事了,我家換個大冰箱,師傅們先幫忙清理的雜物才抬過去的;整治后呀,樓梯里干干凈凈,現在都養成習慣了,素質都提升了,大家都在保持維護,這居住環境看著都舒心。”“確實是這樣呀”……大家七嘴八舌談論著文明創建給居民帶來的變化和好處。 小莉的車就停在攤位旁邊的車位里,聽著他們熱火朝天的談論,不慌不忙打開后備箱,收拾著給母親帶去的東西,好像忘記了要趕著去見母親。小莉這邊開車踩油門正要出發,環衛工大姨透過車窗問道:“妮兒,你往哪邊走?”“我往東走”此時的小莉看時間不早了,有些著急了,“大姨,您要往哪邊走?”小莉心想還是問問大姨有什么需求吧,“我往西邊走,這買好了橙子,想趕著給大孫子送過去,怕他去他姥姥家了走了,我這三輪車車帶咋癟了,準是扎洞了,沒事,妮兒,你忙你的,我自己走過去吧,就是有點遠。”小莉哪能忍心看著這老人走遠路,老人著急趕路去見大孫子不和自己著急去看老母親一樣嗎?若要不是老人著急,也不會主動尋求幫助的。她一向很有同理心。“大姨,您上車吧,我送您去。”“不耽誤你事?”“沒事的,我順路,您上車吧。”小莉和環衛工大姨聊起家常,老家在哪里,家里有幾個娃,在哪里上班,說著聊著,不覺時間長,開車八分鐘的路程,送完大姨,小莉返回忙著趕往娘家。 一路上,小莉的大腦里浮現著買橘子時的場景,大家的言論對她很有觸動,以后不能再因為自己的車被路面積水濺臟而埋怨灑水車了,不能小“我”,要大“城”,埋怨自己情懷狹隘,不過今天她學雷鋒送了環衛工大姨一程,覺得可以抵消小“我”情懷,心里平衡多了。夕陽的余暉染紅了天空,時間不早了,繼續趕路吧。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離開故鄉很久了,在有關年俗的記憶中,最讓我難忘的章節,莫過于臘八之后的“罩魚”。 雄踞于村子上邊山坳里的堰塘,仿佛一位故作深沉的圣女,不到時辰,她是不會把滿儲的甘霖分發給嗷嗷等待的水田的,而掌管時辰的人,是各家的戶主聚在一起推選妥當的。根據天氣和村里的大事小情等實際情況,被選定的人就會在年邊的某一天晚上的某個時辰,旋開堰塘的閘門。“閘門一開,魚兒自來”,兒時的我,曾一度以為開閘人的這句口令,就是一句充滿法力的咒語。要不然,被塘養了一年的鯉魚、鯽魚,為何會真的逐水而流,來到家家戶戶早已備好的“罩魚田”里? 與旱地比起來,村里的水田是頗為珍貴的,但是,在割完稻子后,每家每戶卻都留著一塊小田,或者在大田的一角筑上田埂,既不翻耕,亦不播冬麥。少不更事的我們,當時并不懂得這塊田除了臨時罩魚之需,還有蓄水洗漿和開春培植秧苗的作用。從不過問梯田的興衰豐歉,卻對這塊“罩魚田”關心備至,于是,就在放水來魚的前幾天,每每可見如我一般的孩子,拽了鋤頭,把那田埂夯實個遍,以防漏水。 一天一夜,家家備好的田里終于蓄滿了水。渾濁的水中,看似平靜,實則不知道流進了多少期待和愉悅呢。好不容易挨到冬陽的暖色挪過了村西的第一棵柿子樹,我們的心也就蹦出了嗓子眼。早已迫不及待裸腿赤腳,在十度左右的氣溫下,絲毫聽不進大人的勸,也不覺著冷。拎著去底的背簍,或者形似背簍的罩魚“神器”,在田邊左沖右突,隊長執拗不過孩子的糾纏,看看太陽在村里刻下的軌跡差不多了,便終于扯長了聲音,發出了“罩魚了”的號令。 滿田的稻茬,不會傷腳,但是反擊孩子腳底的細皮嫩肉還是綽綽有余的,再加上刺骨的冷水,滋味其實并不甜蜜,可是,心里偏偏彌漫著灌滿了蜜汁的沖動,除了拎起來——罩下去、拎起來——罩下去,實在無暇他顧。尤其當受驚而竄逃的魚兒沖撞了腳踝,或者只差一點卻沒罩住魚的時候,孩子的心啦,真的不知該安放何處。 這個時候,全村都充滿了歡聲笑語。除了見慣不怪的老人,或吧嗒著旱煙,或籠了圍裙,站在高處盈盈地笑看,就連剛過門的新媳婦,也往往兜不住吸引,撇了矜持,參與到罩魚的游戲中來。 村里年年有魚。堰塘里沖刷下來的魚有大有小,大的,毫無例外地上了春節餐桌,小的呢,即便被捉住,也會“僥幸”逃生,漏罩之魚中的一部分會繼續在來年的稻田里暢游,直到收割之前的養穗放水時節,重為盤中餐,而更多的,將再次放歸堰塘,長成來年“罩魚節”歡樂游戲的籌碼。 順水而來的魚是無法均分的,有人家的田里一條大魚沒有也是常有的,但是那有什么關系呢?水不平人可均,等罩魚的游戲終于結束的時候,大家會自發地把所有的魚送到一個大筐里,按人口你家分幾條,我家拎幾條,就算有些人家沒有機會參與罩魚,過年的鍋里同樣會飄散著魚的香味。何況,一旦發現自家田里沒有魚,大可轉移到別人家的田里啊。從自家田轉罩他家魚,正是“罩魚節”的高潮。為了安慰無所收獲者的失落,大人們偶爾還會把入甕的魚重新放到水里,孩子們也就還會一頓猛罩,大有罩不到魚誓不罷休的勁頭。 此時,太陽正咧著嘴,給單薄而透濕的衣服,添了難得的暖意。獲勝者趾高氣昂,而出師不利的孩子,只好倒拖了罩器,垂頭喪氣,卻也無可奈何。只有分魚的爺爺給了“年年有余”的安慰之后,情緒才會跟這個平時寂寥此時飽滿的村子一樣,重新開心快活起來。 在年年罩魚的節日氛圍中,老家人也始終懷揣著“年年有余”的美好愿景。年復一年,如今的鄉親們生活早已衣食無憂,但是聽爸爸說罩魚依然是村里過年的頭等大事。而我,雖然遠離家鄉快20年了,有關罩魚的美好記憶同樣仍然縈回在心田。 >>>更多美文:美文推薦

EER11VCE5CEVC

 


2023台中sdgs社會責任課程 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評比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台南企業永續發展sdgs研習課程培訓班 台中csr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推薦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SASB)、整合型報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pthy 的頭像
    e68gpthy

    苗栗ESG公司治理課程推薦

    e68gp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